2023大專校院自閉症學生入學準備營 志工招募簡章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
服務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
服務日期
2023/08/07 09:00 ~ 2023/08/11 17:00
活動種類
志工
工作型態
鐘點

參加建議

服務單位
公益團體
是否在學
非在學
天災出勤

壹、前言

    依據特教通報網歷年的統計數據顯示,各縣市就讀大專校院的自閉症學生人數逐年增加中,在民國100年時僅有596人,到了民國111年,已有3,714位自閉症學生在大專校院就讀,且自閉症學生在大專校院中,所佔人數已是各障別身心障礙學生中的第二高,僅次於學習障礙5,580人。越來越多的自閉症學生進入大專校院就讀,然而大專校院不同於過往的學習階段,此階段的校園生活提供學生更多的彈性和選擇,因此也更需要學生自我決定和自主管理的能力,住宿、通勤、選課、空堂時間的安排、分組報告、社團活動等,自由豐富的校園生活帶來各式各樣的挑戰,自閉症者不擅與人互動、社交技巧和情緒管理有較多困難的狀況,都對他們的大學生活適應造成很大的影響。

    在高中職以前的學習階段,同學們在校園中有固定的班級、導師和同學,且多數的課程是依據個人作業評量,然而到了大專校院,自由的選課、每堂課有不同的老師及同學、注重分組合作的報告呈現,對於不擅社交和對環境轉換的適應有所障礙的自閉症者造成很大的困難,很多自閉症者因為在校園環境中沒有朋友、又因不適當的社交互動技巧導致他們被同儕排擠和霸凌,最終選擇休學,而這樣負面的求學經驗也對他們日後的就業及情緒造成影響。

    因此,本會於暑假期間辦理「大專校院自閉症學生入學準備營」,期望透過為期一週的營隊課程,讓同學學習大專校院生活應具備的基本能力,誠摯地邀請志工夥伴和我們一起籌備這些課程,並且在營隊期間擔任這些自閉症同學的友善同儕,您的付出會讓活動更加的豐富和精彩,快點加入我們,一起為這些星兒的暑假增添更多美好的色彩吧!

 

貳、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

參、指導單位:內政部

肆、補助單位:教育部

伍、志工招募對象及人數:

    目前於大專校院就讀中的同學,約10-15人。

陸、活動地點:

    東吳大學城中校區,第一大樓1306、1307教室(台北市中正區貴陽街一段56號)

柒、活動日期

    112年8月7日(一)-112年8月11日(五) 每天9:00-17:00 (不提供住宿)

捌、志工福利:

  1. 服務時數證明
  2. 公共意外險

 

玖、志願服務內容:

  1. 協助準備及授課:共同討論及準備課程內容,並於活動時協助帶領課程。
  2. 於準備營期間陪伴參與的自閉症學生,擔任友善同儕的角色,主動與其互動,課程若需分組討論時,主動邀請並引導自閉症同學進行課程活動。中午休息時間採自行用餐與自由活動,邀請自閉症同學一起前往用餐,或至同學用餐地點觀察及陪伴。
  3. 於每日活動結束後檢討當天活動需改進處,並針對有狀況學員討論輔導策略。

 

拾、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https://reurl.cc/2LD7LE

2.填寫完本報名表後傳真或Email至本會

      傳真:(02)2394-4392

      Email:autism@seed.net.tw                                     

※報名完成請來電確認(02)2394-4258是否報名成功。

報名資訊

應徵期間
2023/07/11 18:40 ~ 2023/08/04 12:00
應徵人數
0 人
可得時數
104 小時
可得
3樂活點數
推薦工作
【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招募 113年暑期兒童營隊志工
【活動帶領志工】八德殘障教養院-專長志工招募
2023大專校院自閉症學生入學準備營 志工招募簡章
【星星兒基金會】大樹揚智發展中心_社區活動陪同志工
中國附醫臺北分院舉辦志工招募說明會
愛與希望~112年1月7日(星期天),一日活動志工招募!!
【清潔環保志工】八德殘障教養院-專長志工招募
【不老仙角70+把勁】長者陪伴志工招募
【2023第三期】伊甸雲志工-線上陪伴服務志工招募